5 件產品在此分類
何謂有毒物質(化學性危害因子)?
在實驗室使用之化學品屬於危害物或毒化物而法規列管者超過500種。可大致分於下列分類:
  1. 粒狀物質:粒狀污染物包括粉塵、燻煙、霧滴、煙、霧、煙霧、纖維等,如煤礦粉塵、金屬燻煙、硫酸霧滴等。致塵肺病之主因總粉塵(可呼吸性粉塵_粒徑小於10μm、可吸入性粉塵_粒徑小於100μm)。
  2. 氣態物質:
    1. 窒息性氣體:一氧化碳、氰酸、氮氣、氫氣、甲烷氣體等,在空氣中濃度太高,或氧氣被取代而不足,就會造成缺氧窒息,甚至發生死亡悲劇。
    2. 毒性氣體:二氧化硫、二氧化氮、硫化氫、氯氣、氨氣等,在空氣中濃度高就會造成刺激感或中毒現象。
    3. 蒸氣:有機溶劑如苯、甲苯、酒精、汽油、四氯化碳等液體,因為沸點低很容易形成蒸氣揮發到空氣中而被吸入,會影響神經系統或引起其他中毒症狀。
  3. 液體:強酸、強鹼、煤焦油、切削油、有機溶劑等液體,可藉由皮膚接觸或吃入而引起身體傷害,如腐蝕灼傷、急性中毒或慢性病症等。
  4. 重金屬:重金屬可經由呼吸或飲食進入身體,而引起各種急慢性中毒症狀,如:吸入銅、鋅等金屬之高溫氧化物燻煙可能導致發燒之症狀;在身體內的鎘能取代骨骼之鈣質而使骨骼缺鈣變脆痛痛病;鉛能影響造血功能而造成貧血,也會導致垂腕症及腹絞痛等神經症狀;錳能導致巴金森氏症;汞化合物致畸胎及神經症狀等。

在生物安全等級較高的製藥廠、醫療、研究機構和國防設施等工作環境中,工作人員長期暴露在有毒物質的風險中,非常需要空氣過濾設備來提供好的工作環境,否則這些物質沒有妥善處理,將會對人體造成難以估計的損害。 舉例來說,實驗室在調配分裝過程中,若有使用危險的化學藥品,會產生許多的窒息性氣體、毒性氣體、毒性蒸氣,需要裝設排煙櫃、化學危害操作台、通風室(又稱通風櫃)等設備來排除實驗過程中所產生的有害物質。在處理大量化學物質與藥品的製藥廠,也會有化學粉塵產生的狀況,使用化學除塵器能有效阻止粉塵擴散,通過過濾化學粉塵,也可有效的改善廠內環境,進而降低工作人員因吸入粉塵而造成塵肺病的機率。 除了基本的空氣與粉塵濾淨,我們也提供能消除異味的光觸媒空氣脫臭機,強力除臭、去除塵螨淨化呼吸品質。

回到頁首